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

地穴探險,紐西蘭new zealand



位於te anau 與 invercargill 之間,有個神祕的地底洞穴。
那一天,是雨後數日的天晴,沿著lonely planet 的介紹,我們戴上了頭燈,一探究竟。
-
順著岩脈往下,從陽光到微光,最後不得不打開,頭上所戴著的光,讓光暈在這地底黑暗裡照出可行的路。剛開始走不久,我們便為頭頂上閃爍的螢火蟲驚呼,雖然數量不多,但在這樣深的黑裡,再微弱的星辰也就顯得更格外珍稀,更何況是數顆"活著的星辰",於是我們關掉燈,讓一切沉靜於原有的面貌,於黑暗裡安靜地窺探著,牠們,我想,這才是觀"光"呀。
-
走的更深入些,也表示我們更往下些,由於前幾日的雨勢,積起了各個大小不一的水窪,從頭燈在漆黑水面的倒映,我們不敢以身去試深度,丟了石頭也只是無聲的吞沒在黑暗中,所以盡可能的,手腳並用的撐著岩壁,用著對等的支撐力,在些微發抖下,驚險地度過。
-
可沒想到難關在後頭,一個超巨大的水池,根據lonely planet說,沿著左側岩壁走,會有條路可以走到對面,但說實在的,根本看不出來,沿著岩壁有甚麼路,再望了一眼那黑不可測的水池,腦中看過的那些恐怖電影,在此時就像產生了共鳴一般! 掉進去會不會就被甚麼水怪抓走啊!?我不得不這樣憶想。
-
但子夏說,應該是因為水位上升,通路在那水面下,於是他就這樣靠著左側岩壁走,剛開始他說,有路有路!!水沒有很深,只有到腳踝而已,但他再走了一會後,忽然驚呼說,等等!!,我們用頭燈遠遠的照他,問他怎麼了,他回,他剛剛有點踩空,有半身在水裡了! 縱使如此,他還是繼續走,好險的是,那似乎是這條通道被水淹沒的最深處了,他慢慢地走出水面,撐起身子,到了對面洞口,打著微弱的光,用著比光還亮的聲音,讓我們跟著過去,所以...也就輪到我了。
-
剛開始,像子夏一樣,靠著岩壁走,水也慢慢地滲入鞋,真不知道剛剛在閃躲那些水漥是為何,還自以為能一身乾爽的出這洞穴,看來是作夢!
等走到中間,從這開始,就沒有身教,只有子夏再另邊的言傳,順著他的口語,我繼續走,可右邊占了視野百分之九十七的黑色水池,冥冥中就像有股拉力牽引著我,令我心生恐懼,可我明白也沒法回頭了,咬著牙繼續走吧,水逐漸淹沒膝蓋,然後在一處忽然有個低凹,整個臀部頓時被冰冷的黑水給驚醒,而我也罵了聲,雪特! 幸好,這也表示之後就是上坡,而且根據子夏說,到這已經剩不到四分之一,於是我更提起精神的繼續走,很快地我也脫離了水面,回頭一看,一片漆黑,只有非常微弱的光,那是我們最後一位夥伴,我們脫掉了鞋子,倒出了水,等著他來。
-
他到達之後,我們就繼續前進,然後看到一道鐵梯,底部懸空的掛在一個大約兩坪大小淺水漥的中間,這不就是一定得濕的意思,反正剛剛都濕的這麼徹底,我們也就無所謂的入水,踏上那晃動的鐵梯,到達上一層,從這裡開始,很明顯的,開始往上走了,再登上幾個鐵梯,經過數個岩穴,順著DOC管理處所標示的鐵片,終於在一處岩壁上看到"EXIT",可此時也聽到非常大聲的水聲,從另條通道傳來,就像瀑布一樣,於是好奇的我就跑去探勘一下,另條通道的盡頭,是一個九十度往下的峭壁,峭壁底下是大量的水,我從上頭撿了顆石頭丟下去,是多久才聽到水聲呢?其實我不知道,但我也不可能下去,後來聽說這條路線是給有專業設備的人走,要有大D、朔溪繩、還有潛水裝備之類的。
返回原本該走的道路後,順著微光,撥開了樹葉,終於,再次見到陽光。
-
後記:後來繼續旅行時,從別人的口裡,得知似乎有個西方人在大雨來臨之際,獨自下去探險,然後因為水位上升太快,被淹死在裏頭,但我還是,覺得是那個巨大黑水池底下,有甚麼東西把他抓了下去......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