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

古早時

<古早時>

那是很久的事情了,是個還會在出門前不小心把眉毛剃掉的年代。

當我還年輕的時候,順著指引走進那一個貼著第四小隊的會議室,裡面所有的人類,都在低頭閱讀或滑玩著手機,場面有些寂靜肅然,有種抵達圖書館或藝術展場的錯覺,順著通道走到空間的最深處坐下,我不禁思索,跟這些人,應該還沒熟到,可以讓場面隨意的乾掉也沒差,於是我開始聊天認識,說說自己、談談別人,一度以為會不會有誰覺得我太吵而揍我,但很慶幸,一個也沒有。(殊不知與我閒聊的其中一位,就是圖書館管理員勒)

自我介紹,說實在,在輪到我之前,在內心已經打好稿,要講清楚說明白,弄得舞光十射,整個場面我HOLD住,只是恰巧,等我開始介紹時,已經沒甚麼時間,得要趕快去上課,索性就把語速調高十倍,內容縮減成五分之一,後來,其他人應該只記得我有划獨木舟環島吧!

大講堂,上課的地方,尋找屬於自己隊伍的顏色,尋找屬於自己的位置,一切就緒之後,課程正式開始,一位位導師在講台上,順著燈光講述自己對於奇蹟的觀點,而我對於他/她們,一個都不認識,其他人若是知曉的話,會不會用看奇蹟(奇葩!?)的眼神,看我 ?

營隊的遊戲內容,很有意思,每一項道具、每一個人、每句話,都能感受到背後,一定花了漫長的時間去製作,才能將想法具現,尤其是說書人,當他/她們一開口,所包圍的人們就一臉興致盎然的模樣,眼睛睜的超大,不過好險嘴巴沒打開,不然就變成目瞪口呆的樣子,這樣的場景讓我回想到母親曾說過她小時候,沒有那麼多電視、電腦、手機,最喜歡的就是每天農忙結束後,跑到村子的尾端,聽說書人講西遊記或各類沒聽過的趣聞。

第二天,才算是正式進入導師課程,對於一無所知的我,每句話都是養分,心中不斷迴響著,喔!喔!!喔!!!不過有時回頭發現,附近有些小花小草,像被觸碰的含羞草一樣,閉上了睫毛、垂下了頭。

昨晚聽說要佈展,厭世,或許是過去的一些經歷讓我對這個主題,更為深刻,腦海馬上翻飛出一些清晰又模糊的影像,隨後與隊員討論,透過更多的想法加入,也就顯得更加精采,最後的成果,個人覺得,還不賴。

夜談,在冷冽漆黑裡,聽著其他人說自己,透過言詞、透過內容,其實可以清晰地感受到,他/她們身上所特有的光,每個人都有煩惱、憂慮,在黑暗中彷彿我們合為一體,都處在迷茫困惑,需要導師指引,我猜想,這也是為何剛開始,所有的聲音都是向導師詢問,您是怎麼抵達微光之處呢 ?

宿舍的生活,深感懷念,很久沒有這樣子過活,隨著時光與擁有資產,周遭的人,漸漸地要求隱私、追求高品質,不願意花費時間閒聊工作、利益與八卦以外的事情,而這趟返校,讓我再次,說起了,一些故事,而室友也說了些有趣的想法,我們躺在各自的床上,聽著、說著,直到睡著。

第三天,發現,充實有趣的生活,時間其實過得很慢,好像,跟一些人,已經認識了很久,好像,已經上了一學期的課程,好像,即將要畢業了...這一天,導師打破了過往既定的規則、導師實現了創作的本質、導師講解了未來道路的形狀與遠近,最後我們知曉,這場營隊,不是尾聲,而是一切的開始。

多年後...待續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