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

舟記 0331:第二次訓練

正幫獨木舟充氣


5:00 am 中正紀念堂集合

當中正紀念堂的夜晚剛轉入些日光,空氣就顯得清透,如同帶有魔力的藥水,填補著魂靈的空缺,吸上一口,今日似乎就更趨向完美,難怪一大清早,人群便繞著這四方,流著汗水不斷奔跑,像似在進行什麼儀式,吸吐著這處地域的靈氣。

在捷運的五號出口,見到基哥,他戴了頂白色鴨舌帽,一口咬著麵包,一邊笑嘻嘻的說早,就像光陰從未消磨他對於生活的熱情

說到基哥,上回在雙溪與他第一次見面,便打破了我對於這個年歲的人地刻板印象,因為他展現出比年輕人還年輕的生活精神,將那種無畏敢向前衝的“勁”,發揮得淋漓盡致,這使我意識到,只要內心夠年輕,外觀的老去只會使一個人看起來更有智慧與活力
等蘇菲亞(SOP)到了,便乘著基哥的車從台北出發至瑞濱。

瑞濱的天空是灰濛的,海看起來也病懨懨,有氣無力的推浮著一攤攤的垃圾,我們在下水點附近的7-11下了車,而基哥又匆匆趕往瑞芳火車站,去接其他的夥伴。

蘇菲亞昨日凌晨搭著客運從台南上來,她也喜歡登山,但台北這個區塊,是她鮮少到達之處,我便向她介紹,附近值得去走走的郊山,可惜數座山頭藏於濃霧之中,只得由人猜想,卻不見其貌,於是就將話題轉至目前的近況與方向,這也是我好奇的,畢竟來參與這計畫的夥伴,都帶有獨特的個人思維,只是成熟與稚嫩,堅穩或多變的差異,她說目前想走平面設計,這並非她的本科(本科是程式設計),但她總想有朝一日,把腦中那奇幻的絕美景色現於人間,聽她這麼一說,我才想起也曾在數個夜裡,畫上了幾回。

我們順著圍牆走,沿途拍了些照片讓身處另地的夥伴,知曉瑞濱如今的模樣,對其中一些人而言,這裡已經變化太多,曾觸手可得的海洋,已被鐵網給隔離,而一處被圍欄圈起的破瓦,有兩位全身包裹著防寒衣,偽裝成魚的漁,正攀爬進去,裡頭的碎岩泥塊緩緩的接入海洋,相接處正搖擺著一艘用保麗龍做的迷你小船,船身還掛著小型船外機,而那兩位漁就面對面的坐著,扛著魚竿,發動船外機,噗噗噗的釣魚去

在下水點,看浪起浪退,風行風滅,直到第兩千兩百二十一個浪花出現時,大伙也就來了,熟悉的面孔,陌生的臉孔都有,這次聽聞要考試(剛剛才知道),也就做了些小功課(前五分鐘才用手機查的),在出航前時間還算充裕,不僅問答還多了自我介紹,這樣的安排讓眾人更貼近彼此。

這次同舟共濟的是lzzy,她是童軍的團長,從她的行為舉止可以感受到,童軍的那種團合作與榮譽,雖然有時會忘記小東西(笑)

出航的海面相較於上次溫和許多,大伙的划航技巧也相對熟練,而且這次多了椅墊,解決了眾人上次「靠背」的問題,並且在舟種上,多加幾艘充氣平台舟,據教練所說,這種船練習會更容易精進,於是我與lzzy二話不說就選軟船,主因是感覺坐起來很舒服(),

飄散於空氣中的溫度,適中
起伏在海面上的程度,適中
於是,我就唱起歌來,在浪花間,開心地享受划船的每個片刻,以海的角度看那生養我的翠綠島嶼,望那曾在上方走過的路徑,觀每處時代的遺跡,每片貼靠島體的岩壁,與每塊四散的巨石,最終築成山林蝕洞千鳥萬蝶我們。

在行經陰陽海前,忽然聽聞後方異聲,轉頭一看,見阿哲(設計師)頭一低,往右一靠,吐出一道白濁帶料的河流,待他抬起頭時,嘴角還懸掛幾段透明黏絲,不過氣色看起來還不錯,能說能笑甚至會唱小情歌,不知他這次會不會也把這場景畫成可愛的圖樣,心中有些期待。

陰陽海,雖說是污染的結果,但在同色調的海裡,終究有它的獨特與美漾,穿過它時,內心產生的並非厭惡或感嘆,反倒是感到雀躍與激昂,不禁猜想,或許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醜陋之物,而是美醜隨著年歲的增長,才逐漸有所分別。

途中尿意一來,便在休息時,下了海,在一股清涼的包裹下慢慢的放鬆,直到感受到一陣熱流,這讓我有點感到羞恥,好像回到小時候尿床的時候,被大姊發現偷笑我的場景,不過經過這次訓練,我想之後就能收放自如而不拘泥於過往。

雖說是風平浪靜,最後還是以翻船之姿,抵達了終點,這次航划很輕鬆,因此有空閒,覺察自己的動作、海況與隊友的樣態,而且也更像一群朋友、隊友與夥伴,我想之後環島我們一定會,創造很深、很苦、很澀、很甜的共同回憶。

對獨木舟而言,出海跟上岸是相較困難且危險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