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平凡,其實,不平凡

海島行舟0512
陰天

從福德宮出發到成廣澳漁港
再從成廣澳漁港到馬武窟溪沙灘

清晨五點,廟宇傳出響亮的鐘鳴鼓聲,把夢裡的人們喚醒,迎接嶄新的一天,而我拉開帳篷拉鍊,瞇著眼把臉浸到外頭的一道清亮日光,像個初生的嬰孩適應光與熱,直到從朦朧轉清晰的視野裡,看見街道上的人們,推開各自的房門,展開今日的生活,身處此刻此景,我深深的吸了口氣,再細細緩緩地吐出,然後微笑著猜想,今日會有怎樣的冒險。

從成港澳漁港外側出發,一划出港灣,像似划進赤道無風帶,廣大的海面沒有風也沒有浪,只有像似被無數絲線撥弄而湧起的小碎波,望著這樣的奇景,我的內心充斥著寧靜與平和,好似那些過往裡的愛恨情仇、悲歡離合都隨著這面海給淡化,我想,或許那些經常爭鬥扯狠的人,來到這裡,就能將仇恨放置輕柔的波光裡,然後笑看人間。

划行不久便覺得天空有些陰鬱,些許壓低的雲塊轉化為霧群,探入沿岸的山脈,從海上遠觀,就像群山多了些神秘、多了些仙氣。隨著我舉槳划近,便發現鄰近山頭的林木枝葉正隨風搖曳,如一片翠綠草原以獨特的節奏,在變換的光影下輕舞,這樣的景觀,讓我有種體悟,雖然說不清楚到底獲得甚麼,又或者,那不過是一時的情緒波動,但我仍然覺得,縱使這世間萬物並非都能言語,可皆有其真意與智慧,沒有一項存在是沒有必要的,無論是土壤溪河森林或你我。

趁著漲潮划經三仙台時,張著四爪的空拍機,便飛在我們的頭上,海面上的我們就開始揮手,放縱自己的體力,擺動著最具生命力的姿態,只希望飛翔於天空的鷹眼能記錄自己,這讓我思索,是甚麼時候開始,拒絕鏡頭記錄自己的模樣,而不再如小時候,任何鏡頭,都用上最燦爛的笑容,毫無畏懼的面對,我猜想,或許是當經歷的越多,看越多完美的臉孔、身材,就開始不願意成像,也不願意接受自己。

當我們仍在揮手時,忽然之間,空拍機往一處礁石區飛去,即便過了三仙台也沒能再見它一面,後來才從對講機得知,因為操作失誤,它遇難了(落海),幸好在最初與它相遇時,我們都用上最誠摯的笑容。

重新返回馬武窟溪沙灘,上岸的浪況與之前相比實在好太多,不過即便如此,上岸前還是要把該收的物品收好,已經有太多因此而情深緣淺的身外之物,在海洋世界的某處躺著,不過這也是這片海所給予的一種寓意,尤其是在你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物品,緩緩地沉入幽暗的海裡而你卻無力挽回,這期間會歷經無奈與不捨,直到最後勇於坦然與釋懷,不過這種內心的變化體驗一次就好,還是乖乖的收好,然後上岸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