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陸上有颱風假,海上有北風假,馬武窟溪一日遊

海島行舟0511
陸上有颱風假,海上有北風假。
悠閒遊樂日,馬武窟溪

馬武窟溪

上午的風浪不宜出海,一大清早我們從馬武窟溪口往上探尋,在平緩的河水中划行,像在威尼斯划船的船伕一般,輕唱歌謠,享受舟上的每寸閒情,我還不小心擱淺在一旁有水牛居住的沙岸,與水牛大眼瞪小眼,直到發現自己的船是紅色的,才趕快在一陣慌亂中,脫離擱淺地帶繼續往上,深怕水牛從呆愣的模樣轉成憤怒鳥的姿態奔來。


途中有許多被河川沖蝕的巨岩,石面被侵蝕出層層的圈紋,顯露它們在此經歷過的風雨,一直到水路的盡頭,有個小型瀑布,我們就棄槳離船,下了水、攀上了岩石,從小瀑布的出口順勢滑出,一個個像似孩童般地玩了起來,輪到我的時候,就坐好腳伸直,不斷用屁股往前挪幾公分,直到順著水流在笑聲中衝出、落水,在一陣冰涼與氣泡中浮出水面,哈哈大笑的喊著,太好玩啦!

順著巨岩群往更深處去,就見著更多溪水匯集之處,水草密布的順著水流擺動,在光的映照下,透出水的清澈與水草的翠綠,入眼的感受與在故宮所見的稀世珍寶相同,果然自然就是美,甚至有一隻披著白色海豚皮的海龜精(穿著白色排汗衫的小燕)就入了水,在岩脈下,躺在溪流水草群間,擺好POSE要我幫她紀錄此刻。

再往上就是更廣闊的岩脈,到了這真的得以攀岩才上的去,踏岩翻身之後,就是數處瀑布所形成的天然游泳池,其餘的先鋒都已攀上,瀑布頂端六尺高的岩石,而我從下往上仰望眾人,有種奇幻感,彷彿是一群冒險者,正為了甚麼,翻山越嶺、跋山涉水的前去擊殺惡龍,不過時間已入午後,氣溫也急轉直下,身體已感到寒冷,而惡龍顯然不在人生的夢想清單上,還是留給矮人跟哈比人去解決,隨即拍上幾張紀念照,就往回繼續該繼續的海上冒險。

當一群活在自然之中的人們,相聚之時,歡樂就變得容易,如果能活在世界,而非將自己放在一個個盒子內,那大多的愁苦都能以微笑代之。或許,人生,沒有那麼多的愁眉苦臉。

獨木舟環島無法經常睡在沙灘,這時就會尋求廟宇的幫助,這些寺廟往往都十分和善,就像今日借宿紮營的福德宮,還提供熱洗澡與脫水機給我們使用,就連無神論的我,也能感覺到神明的慈悲心,而每次身處於廟堂之中,看到紅燈籠成列懸掛,表面寫著祈福的字詞,與大殿內神像的慈祥身影彼此應,整座寺廟頓時就有了神域意念,我想,在此睡上一晚,無關科學或理論,終究會感到一陣,心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