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每到浪都如同命運一般,推拉著我們

海島行舟0510
12.58km
天氣晴朗

都蘭到東河
清晨五點,狗的吠聲四起,雞鳴聲也隨之啼叫,座落於此的一顆顆帳篷,便開始晃動。

當天色微亮,我拉開帳棚拉鍊,便看到左側草原上,有一群人,早已裝備齊全,正趁著第一道日光,在被露水洗過的草原,歡樂的玩著槌球,就像很久很久以前一樣開心,當我環顧他們臉上的笑容,似乎時光剩下越不多,才更懂得從每日甦醒的那刻,便不再逃避,不再忘記,只是緊緊握住時間的雙手,直視祂的眼眸,然後,珍惜。

來到了下水點,比起昨日,海浪有點兇猛,在這種石頭居多的礫石灘,更是令人感覺困難,當視野望向整面海,便分不清浪花到哪一處,才會碎成一片白沫,可仔細凝望,打著節拍,便看出其間相連的間隙,然後在浪花碎開,後浪又起伏不大時,俐落的將舟與人一起送出,若是夠努力划行,運氣又夠好,那麼不一會,就離開浪區,到湧浪的上頭,望著藍天白雲,擺盪著陽光。

今天是順風,風顯得強而猛烈,在划行時甚至能感受到,風不斷刷過耳膜與推動著舟身,可海況並不平穩,迎面而來的皆是一層樓高的湧浪,此刻的我們就像駛向小山丘的汽車,不斷往峰頂爬升,每當視野還未開闊,就又隨著一陣失重感,在風與浪花間順著坡面滑落,然後再次爬向另座小山丘,難怪有人說,「人生就像爬大山,過了一山還有一山」,只是,這山頭會「移動」罷了。

在這順風逆浪的抗衡中,我,難免會感到害怕,害怕眼前所見到的恐懼,恐懼浪從海面湧起的姿態,這一切都雜揉成懷疑與不安,直到舟身隨著海面浮空、破浪,才感到安穩,甚至嘲笑幾秒前,為此擔憂的自己,沒想到經歷一道湧浪,內心竟然有這麼多層變化,就在我還為此感到驚訝時,前座的芮芮大聲喊著,「你到底有沒有用力划啦!」,對此有些心虛的我,趕緊加重手裡的力道,免得被發現剛剛在神遊。

划至東河時,浪花如雨下,海況差到連不易暈船的我,都被層疊的浪群給搞得有些不適,正當我四處張望,卻看到一艘獨木舟正飄在沿岸的消波塊不遠處,而船上的基哥與蘇菲雅卻不見蹤跡,見狀趕緊與壓隊獨划的Allen打轉舟身回去救援,可風壓實在過強,無法破風前行,只好順風往前告知小光(領隊),小光便要我們跟上前方隊伍,並趕緊找地方上岸,而他與同船的小燕一同返回救援。

經一陣集結後,便往前續划,直到在左側看到一處合適的上岸點,便轉換方向往岸上划,才划不久,便發現身後的湧浪,已經強到足以"衝浪",趕緊與前座的芮芮,一同把身體壓後並緊貼船身,當浪撞向舟身的瞬間,我似乎能感受到湧進舟裡的每道海水,以及聽見心臟的跳動聲正咚咚、咚咚的響著,我們就這麼乘上這道浪,以時速47公里向前衝刺(後來看GPS才知道這麼快),衝浪前行時還不小心擦撞到小燕跟Acer的船,害他們翻船,然後我們就極不願意的肇事逃逸,但我想他們一定會諒解,畢竟我們想停也停不下來呀!

這波浪並未將我們送上岸,我目測大約還剩一百公尺,我們繼續划,縱使我知道無論划得多快,也快不了身後的浪,也無法躲避那股被浪撐起、推動的恐懼,因為浪就像命運一樣,我改變不了,能做的就是將自己的速度跟方向與它貼近,若乘上這股命運的浪潮,是運氣好,若被這股浪給拋空輾壓,那我也只能承擔。可我沒料到的是,命運本身並不一定會把你推向好的方向,如眼前所衝向的巨大礁石,面對這樣的絕境,我竭盡所能的用槳改變方向,同時聽見芮芮不斷的大叫Ray 有礁岩,快換方向!!,在我冷汗淋漓準備迎接撞擊前一刻,終於方向變了,與這塊礁岩擦身而過,

我想
或許人憑著努力,是能撥開命運的掌控,哪怕只有一點點,結果也大不相同。

上岸後發現大夥都翻船落海,只是離岸近或遠,趕緊幫忙拉船,等都上了岸,行李也都沒遺失,就在岸上一處集合,而小光跟Allen一上岸就趕去剛剛的消波塊看情況如何,剩下來的我們便開始閒聊,好似把基哥跟蘇菲亞落船的狀況給忘了,但聊一聊,忽然就一陣沉默,其實大伙還是很擔心,只是知道擔心除了讓氣氛便糟,沒有任何幫助,數分鐘後,便從對講機得知,他們的平安,眾人高懸的心,才終於放下,話說今日是「黑色星期二」呀,難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