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若將貪婪用於自然,那麼,未來也就不再來

海島行舟0509
27公里
天氣 陰晴
台東市區到都蘭

台東是一個迷人的小鎮,也是許多人輕旅行的必選之地,只要來到這裡,不自覺的步調就會放緩,再次留意到早晨的鳥鳴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笑容,這裡沒有捷運,但卻有許多奇妙的故事,直達人的心裡,由於上個週末留守台東,留守的地方就在安檢所旁邊,所以我跟安檢所的值勤大哥,聊了許多他出任務的恐怖經歷,甚至還一起在唱蘇運瑩的野子,就像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樣。今天出發前,就去安檢所內跟他說聲再見,而他只是酷酷的回

一路注意安全,有空回來!,雖然很簡單的一段話,聽來卻很溫暖。

我們出海的動作,在元治教練的眼裡,還有待加強,這次要出海前,便花了十分鐘,提點我們一些該留意的動作,畢竟我們正在以獨木舟環島,還像個新手一樣可不行。

我與小燕一起抬著重達27kg的獨木舟,一路走走停停的翻過草坡,進入沙灘,今天的浪況,看起來還算平穩,不過當我們出海時還是選錯時機,被後頭的一個大浪給打回岸上,嘗試第二次,才成功越過浪區,開始今天的航程。
沿途的景色,持續在變化萬千,海也是不斷顯現各種藍調,時而清澈時而混濁,或許是因為我已經熟悉划獨木舟的節奏,一股乏味便領著睏意上前,坐在前座的小燕還唱著柔和的樂曲,再搭上微風與慢步調的搖晃,真讓人處於半夢半醒之間,想就這樣,順著獨木舟搖擺入睡,多好。

但,畢竟每天都有固定的行程,只好潑自己一臉的海水,提起精神,繼續划。

划經杉原灣渡假村,就有一陣感嘆,當年,商人看見此地的美麗,就以各種英雄名義進行開發,所幸科技的發達、資訊權力的下放,人們對於生態有了不一樣的認知,對於這些不恰當的開發,更能去明辨是非善惡,雖然在一場場戰役底下,輸多贏少,可此地,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,確實被人群的力量給保護下來,只不過那棟建於數年前的渡假飯店,依舊存在,頂著天,踏著地。

我們在杉原灣北側上岸,離那棟渡假飯店有段距離,我一踏上沙灘,剛剛想睡的情緒就一掃而空,只剩下興奮跟開心,因為眼前蔚藍的海岸與無雲的藍天,實在太美麗,根本分不清究竟是海比較藍,還是天空比較藍,我想,用海天一色來形容這樣的景觀,是最好不過了。

船與裝備一放好,我們便忙著在這片金黃的沙灘進行跳拍,忙著在這片清澈的水域浮潛,忙著在這片藍色邊境裡玩耍,我想,我們這群人,無論年歲大小,此刻都被這片自然美景拉回同一個時代,那個充滿歡笑、無憂無慮的時代。

在繼續划行的過程裡,我一直在想,如果這片海洋,美麗的讓人心碎,那麼能否更溫柔更合理的對待,而不是,憑著無盡的貪婪,將一切都換成紙幣。若是如此,未來就不再來,現在不存在,過去也將成為回憶,不再能夠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