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我是知道的,近乎一個月的獨木舟划行,誰身上不帶傷,只是都咬牙堅忍

海島行舟0524
天氣晴朗,順風順浪
35.9公里

卯澳漁港到竹安溪口南岸

昨晚一路北上,打算隔日,從卯澳漁港下水,待我們抵達時,已是半夜,便在漁港旁的利洋宮裡紮營。

大約清晨四點,利洋宮的廟公,便在廟內,來回走動,並不時彎下腰想確認帳篷內的我們,到底是何人?
不知是廟公的腳步聲太吵,又或是某股超自然力量,我忽然就醒來,茫然地望著帳篷外,腦袋一片空白,直到廟公開始罵,才揉推著太陽穴,強迫自己清醒,細聽這一連串謾罵聲的內容。

聽了一會,發現原來我們未經過別人允許,就擅自紮營,或許是之前太理所當然地以為,總會有誰會連絡好,無須擔憂,於是就有了如今行為上的不妥,頓時所有的帳篷都安靜無聲的挨罵,在帳篷內的我,心想這事真的是我們的不對,也需要有個人去道歉,就離開了帳篷好好地跟廟公與神明表示歉意
大哥,不好意思,是我們的錯,立刻收拾,對不起
你們以為這裡是露營區喔,在廟裡紮營!
對不起
你們誰把燈關了! 那是要開著指引方向的光明燈耶!
對不起
你們這樣是污辱神明,對神明的不尊敬!
對不起
我看,你們是台大的喔,高材生怎麼還這麼不懂事
!我們不…….
還想裝作不是台大的,我看你們就是
我們真的不……
還裝!還不承認!在神明面前說謊這樣對嗎!
………..廟公的連環罵,讓我連說出真相的機會都沒有
趁我被罵的同時,其他人趕緊收拾帳篷,大伙不到五分鐘就收的一乾二淨,有神明的壓力在就是不一樣,這大概是收裝備最快的一次吧。

我是知道的,近乎一個月的獨木舟划行,誰身上不帶傷,只是都咬牙堅忍。
才剛出海划行沒多久,些許的感冒發燒加上板機指的疼痛,便飛快的燒光我儲存一夜的精神,划槳的雙手使不上力,但,旅程就快結束了,實在不想在未來的某些片刻,因為此刻尚未盡力而感到唏噓。
加油吧! 縱使痛、縱使累,也要覺得自己夠強壯,能一槳,又一槳的划下去我在心裡喊著

坐在充氣舟裡,隨著划槳的動作,救生衣不斷摩擦著橡膠製的舟身,發出嘰、嘰、嘰的聲響,坐在後座的芮芮,沒多久就說著Ray,你很吵耶!,對此我無奈的表示自己的不願意,因為連我自己都覺得吵!

充氣舟有一處與平台舟特別不同之處,就是沒有排水孔,如此一來就無法想尿就尿,否則前後兩人都得坐在一池尿裡,這想必是都不樂見的,因此當我一坐進充氣舟,膀胱就自動鎖緊,直到下次入水時才敢鬆懈。

划進三貂角時,浪況顯得混亂,我與芮芮未事先檢查船的充氣狀況,這時才發現,划行時因為船體的空氣不足而偏向,往往湧浪迎面一推,船身就大幅度轉彎,下個湧浪一來,大量的浪花便落進充氣舟裡,雖然舟內的水位越高,也就相對的越穩,可是到整個座艙都充滿水時,船身就穩到幾乎成一艘潛水艇,而靠槳划行的我們,也就難以推動吃水過重的船身,只好我負責划,芮芮脫掉溯溪鞋,用它把船艙內的水舀出,只是沒多久我們就發現這方法沒甚麼用,因為舀水的速度再怎麼快,也比不過一個浪打進船身的水量,最後只好找較為平緩的水域,自行翻船把水清空後,再上船。

三貂角的這片海域逆向流速極快,即使奮力划槳,也容易被海流給相對抵銷,或許對於一旁站在礁岩上的釣客而言,我們看起來一臉猙獰,不斷亂吼亂叫的拼命在划,照理說這時應該配上破浪而行之姿,可實際狀況是始終沒有前進,唯一有變化的只有我們有點的身影。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半小時之久,風浪忽然一陣轉小,才慢慢的划出這片有著奇特流速的海域。

還未完全離開三貂角時,領隊見到一處有下錨撒網的浮標,便緊抓浮標,以此為中心,船與船彼此以槳或手抓船連接,形成一個穩定的浮體,作為暫時休息點,此時我才有機會親身體驗」這海域的流速,當我一下水,就像忽然掉進一條急的溪流,整個人就往一方流去,我也就在一時慌忙中扣住船身,任身軀漂流,然後放鬆的、溫暖的上廁所。

烏石港是個奇特的港口,兩道最外圍的防坡堤,竟是獨立建造於海上的,成一個八字形阻擋由外而內的力量,真無法想像當時要堆積多高多厚,才能在大海中建造出這兩道水泥牆,當我們心想這應該不算烏石港的港口,可以順著防坡堤的內側划進,海巡就立刻從遠處亮起一陣閃光拍上了幾張,阿!看來之前申請的入港公文可能又要派上用場。


上岸時,在補天宮見到了那懷有人文氣息曾伴航數天、一起共患難的朋友-Cooper,他特地買了當地知名的茶葉蛋來接風,忽然發覺當一個面對海太久的人,上岸時能見到朋友一面,聊上幾句,那內心的感動久久無法消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