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不知不覺背負了不該背負的東西,直到此刻,才懂得放下

海島行舟0520
陰天,海面無波,天空無風,岸邊微浪

從東澳到南澳

五點,靈魂已經習慣,當時光落在此刻,就脫離夢,返回人間,繼續活出今日的自己。

從日光中醒來,我下意識地尋找手機,想刷開屏幕,在強光裡查看時間,或從臉書,獲得一些短暫的新奇與快樂,直到過了一會才意識到手機早就壞掉,索性,望著天花板,觀察所身處的空間細節,只是當我把目光順著天花板轉至房門時發現

門上方與屋頂之間,竟然是縷空的!!
這不就表示外頭的小黑蚊可以任意進出!?

這發現嚇得我趕緊起身點上蚊香,免得待會小黑蚊呼朋引伴的指著我說這裡有自助餐(Buffer)可以享用,快來呀!!

點完蚊香,我便專心的吃著早餐,有趣的是,因為沒有分心的事物,便感受到食物在嘴裡的口感與味道變化,以及內心對於它的喜好,這讓我思索,自己是從甚麼時候開始,將專心吃東西,變成一件不尋常的習慣,好像吃東西不看一段影片或做其他的事情,就吃不下去,而這樣多工的進食行為,使我對於食物的記憶變得不再鮮明也不懂感激,好像吃東西只是為了,那一陣飽嗝。

現在想想,手機壞掉,其實也並非壞事,因為這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可笑,起初幾天,我就像戒毒的人,產生戒斷反應,整個人變得焦慮與痛苦,不時的擔憂在那虛擬世界的,會不會太久沒分享近況,而被朋友圈遺忘,甚至只要一上岸就會找人借手機,滑個幾下,查看信箱或臉書,深怕遺漏甚麼新訊息。

直到某次,當我又為了無法用手機而鬱悶時,忽然覺察自己。
那情景就像真正的我在一旁,觀察自己因為失去手機而難受的模樣,我看著自己不禁納悶,為什麼要為了失去科技產品或虛擬世界而那麼難受?這疑問在內心一響,就覺得自己很可笑,就像,不知不覺背負了不該背負的東西,直到此刻,才懂得放下。

從東澳灣往粉鳥林的方向出發,海面無浪,天空無風,彼此身上也沒映上太多陽光,是一個適合划獨木舟的日子,划經粉鳥林淺灘時,據說這裡有小威尼斯的美名,但我怎麼看都不像,好奇地問著後座的Michael,他只回,要從岸上看才像,嗯還需要一點想像力,畢竟是號稱小威尼斯!

行經一處內灣,各種被遺棄的人工製品,順著海流,群聚於此,骯髒的泡沫捕捉著這些再無故事的物品,不時也能見著因憤怒而亡的河豚,氣鼓鼓的漂在其中,不知這是不是如西藏自焚一般,以生命終焉向著活於現世的生命,表述個人意見。

輕鬆,時光就快流,過了朝陽漁港,便是幾處定置漁網,劃分了大海,我們從漁網上的浮球之間划過,便看到前方兩艘漁船正要回收所設置的漁網,於是我們便停下觀看,看一尾尾海底生物,從水裡網中拖至甲板,成群掙扎跳動的肢體,震盪著巨大聲響,可機器依舊拖拉著魚網,直到帶進船上凹槽的大塑膠箱,若是有大型的魚種跳出漁網,便會受到船員的特別照料,皆以槌子敲入來世,再將魚身丟進箱中,等著陸上買家的舌尖品嘗。

上了岸,禮拜五的離別就來,各自又將散在島的各端,回到沒有風雨的家。


下禮拜,或許就是這趟冒險的終焉,一想到這,總有點離愁,不過,此生能夠有這麼一群人,一起做過這麼酷的事情,以海的角度,行走的速度,去體會這座島最棒的深度,這緣實在美妙到令人感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