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黑色星期二

海島行舟0503
天氣晴朗,氣候炎熱
從港口溪沙灘到旭海漁港南端約兩公里處沙灘
里程:29.6km

從軌跡尾端可看得出來
被突如其來的落山風吹往外海的方向


當時我們還不知道,經過這一天之後,星期二,就不再只是星期二,而是,黑色星期二。

今天是跟Cooper同一艘船,在海上有大把的時光會跟同船的隊友閒聊,然而有些人聊天就是特別談的來,有些人聊個沒幾句就讓你很生氣,而Cooper就屬於前者,他總是會提到許多故事,有關於他自己的愛情故事,也有關於這座島嶼的歷史故事,當他提到有一任女友是當時學校的校花時,我看著Cooper留著小日本鬍子的臉龐,想像著他當年的模樣,嗯……外在與內涵果然是同等重要,除此之外還有聊到姆大陸這個古文明,以及台灣可能就是所謂的亞特蘭提斯,種種有趣的內容,有次我聽得太入迷,導致忘記划槳,正當我為坐後座,Cooper沒發現而僥倖時,從旁划過的芮芮,倒是大聲的說
Ray,
你都沒在划!!

划經出風鼻,就見巨大的半截沉船切出海面,因銹化呈現紅銅色的主體,令人眼睛一亮,根據且玩且走的原則,我們就在這以考古之名,行遊樂之實,不過我沒敢太靠近沉船,怕一個不留神那腐鏽的金屬,便割出一道致命傷口,只是遠遠的思索,它曾經乘載的貨物與船員,究竟去哪,又或者,仍然停留於此?,想到這恰巧見到今日的領隊Allen熄滅了菸,吐出最後一口白霧,各位,上路吧!他說。

離開沉船,繼續划行,在無雲的藍空下,我就像在進行某種身體淨化的儀式,隨著烈日的高溫逼出身上的汗水,再由於燥熱往上身潑些海水,最後因為口渴,再拿起水壺喝水,這樣不斷的反複,感覺皮膚雖然變黑不少,但摸起來稚嫩許多呢!

台灣是不是也有這麼乾淨的港口?當時我在紐西蘭,抱持著這樣的困惑,看著他們清澈見底的漁港。
如今,我有了答案……
續划兩小時後,我便看見左側的港口內,停靠著三艘漁船,水面沒有漂浮任何的垃圾或油汙,只需下望便能見到船的龍骨,以及海底的礁岩和游動的魚群,正當我好奇這港口的名稱,便聽到Allen抵達南仁漁港了,上岸休息,原來這港口是叫做"南仁漁港"呀
當獨木舟一靠岸,我就看到Izzy戴了頂遮陽帽,全身包得比中東婦女還緊實的躺在沙灘的石頭上,曬著暖熱的陽光,似乎有種慵懶的幸福感,我想,等會也來曬曬太陽吧

離開南仁漁港旁的沙灘,往旭海前進,一過漁港海灣,越過鼻頭礁,眼前是一片映著閃閃白光的平穩海面,於是我們不願順著海灣划行,而是採取最短距離,或許是先前的時光太美好,隊伍就散亂的各自划各,彼此間的距離,已超出聲音可傳遞的範圍,然而這樣的風光並未持續多久,

Cooper正在跟我說明左手邊的八瑤灣是牡丹社事件的起點時,忽然風起了。

一陣強力的風襲來,船身微微偏右,我導了下槳,嘗試回正卻沒有用,抬頭一看,眼前全變了模樣,不僅逆風強到讓每道湧浪的浪峰,直接吹到崩成浪花,連浪的大小都成長為1.5公尺高,每一入水的槳,都像划的不是水,而是某團爛泥,阻力奇大,縱使喊出了聲音、拚了命划行,還是被一陣陣的浪拋空,然後船頭一聲的打在海面,四散的浪花濺的Cooper滿臉都是,從後座看著他眼鏡上聚滿水珠,鬍子還不斷滴落著海水,我忽然覺得自己很沒用,因為我知道他現在一定很難受,然而我沒辦法讓他休息,靠自己來划,只能邊划邊喊著”Cooper 加油! ”

或許是因為恐懼,害怕孤單,便趕緊尋找隊友,在高壟的亂浪中,看見領隊Allen與同船的小燕,正改變方向,往岸上划行,於是我們也跟著變換方向,並朝他們靠近。

靠近Allen後,我問著他,現在該怎麼辦,往岸上划嗎?,或許是風浪中太吵雜他沒有聽見,只是專心地往岸上划,我回頭四處張望,看看還有沒有其他夥伴,便看到小葉與Acer的船在後方右側,然後就看著他們在一次導槳時,恰巧被浪抬升,一股強風刷起一陣浪花,打在船身,船的重心往旁一偏就翻了,行李迅速的被吹離,Acer與小葉抓著翻覆的船身,我與Cooper則趕緊幫忙撈行李,怪異的是,我們好像划進一條風道,面對行李的方向快速前進,但太快速連手都來不及抓,就跟行李擦身而過,幸好後來小光趕上撿起行李,而我們就這樣順著這條風道離開了船隊,朝原先旭海的方向前進。

這條風道就像是故意把我們與船隊分開,一看不見其他隊友時,風就變回原先的逆風亂浪,無論怎麼划,怎麼變換船的方向,每次看著沿岸,就會發現自己仍在原地,這種付出努力,卻毫無收穫的感受,就像一個失去自由的囚犯,奮力地敲打著牢籠,卻無人聽見,我表面上故作鎮定的向Cooper打氣加油,可自己心裡卻在想難道我們要死在這裡了?,結果Cooper似乎比我鎮定,只是說Ray 不用擔心,大不了就一起漂到外海去,總有人會來救我們,然後開始解釋,人可以不吃不喝活起碼一周,聽著聽著,我的心也安穩許多。

之後,我們也只是在風浪之間,爭取自己不後退,這樣的狀況,一直持續至接近四點,太陽已將落下,遠方的天際逐漸灰濛,我心想,難道真的要在海上漂流嗎?,就在全身的肌肉已經開始疲累,無力與大自然抗衡時,風忽然停了,不再像隻猛獸,張牙舞爪的隨浪花襲來,見狀,趕緊跟Cooper說,風好像停了!,我們趕快划好,加油Cooper回應著,我們不知從哪裡來的力量,拚了命的再次往岸上划去,相信堅持下去就會看到希望,而這次總算離岸上來越近,邊划邊祈禱風不要來、不要來!直到大約一小時後,在一槳槳的划行裡,隨著一陣小浪與歡呼聲,衝刺上岸,此刻我才意識到,自由

在岸上,精疲力盡的我們,躺在沙灘,仰望即將昏暗的天空,大口的呼吸,問著彼此殘留的食糧,Cooper 你那還有吃的嗎?
沒有,你呢,那邊還有行動糧嗎?
我翻找著防水袋,找出僅存的一盒森永牛奶糖,與Cooper一人一顆的慶祝這場浩劫餘生,也從一旁挑了顆花紋奇特的小石頭,作為這次的記憶,永遠記得,這一場,共患難。

在等待的過程中,看見救護車經過,有點擔心其他隊友的狀況,恰巧海巡署的人來了,告訴我們其他人都已安全上岸,這才真切的安了心。


事後,與隊友集合,每個人熱烈又興奮地,聊著彼此的所感所悟,畢竟,每個人多少,都對今日,有著深的記憶,精彩的故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