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離開一成不變的生活

海島行舟0504
天氣晴朗,無風無雨
旭海到大武水仙宮

相較於昨日又是一個悶熱的夜晚,旭海沙灘從清晨開始,海風便壓的帳篷微微變形,原先不蓋睡袋的睡客,也都翻起身子,關上帳篷的窗戶,才好繼續在風聲裡入睡。

一早,腸胃就有點不舒服,或許是前晚,大劫歸來,睡前便放縱的灌了瓶沙士,狠咬了幾口麵包入眠,胃痛讓我只想呆坐在帳棚,看著外頭的海,看著看著

不知為何忽然有陣茫然,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在哪裡,又要去哪?一陣莫名的恐懼,帶著我駛進了回憶。

當時還在辦公室吹冷氣寫程式的我,總是在每次上廁所的途中,貪看窗外的藍天白雲,想像陽光照耀身上的溫暖感受,好奇著關於這座島嶼的故事,尤其是圍繞這座島嶼的海洋,除了畏懼我一無所知,這股好奇的念頭不斷在內心迴盪,甚至與紐西蘭划獨木舟的記憶共鳴,渴望著以獨木舟的姿態,海的角度,感受這座島嶼的生命,於是我就趁著午休開始找相關資料,看哪邊有租借獨木舟,至於食物與行程規劃都還空白,不過我相信只要踏出第一步,之後就會看到路。

這也太棒了吧!簡直是為我舉行的計畫我看著電腦螢幕顯示著,台灣獨木舟環島計畫,尤其是完航就不必付獨木舟的租借費用這對於口袋不深的我,真是一大福音,但一個月的活動,勢必要離職,離職的話,就沒有收入,還得遭受家人的白眼心中不斷躊躇,直到有一天在公司樓下ATM提款的時候,撿到一張廢棄的收據,正當要把它丟入垃圾桶時瞥了一眼,這數字也太長了!!裡面寫著八位數,但我並沒有羨慕或忌妒的情緒,因為這讓我意識到這串數字,代表著某個人的無數光陰甚至一生,不禁問自己對於銀行帳戶裡數字的多寡,真的值得我用青春去換取嗎?直到我坐在火車內,看著窗外下著微雨的城市與匆匆踏上歸途的人群,就這樣望著甚麼也不想,讓情緒放緩並歸於平靜後,便在心裡低語去划獨木舟吧……

為此我身處在這,冒著風險,讓自己狂一次,去探看這片餵養島的海,究竟是怎樣。

旭海的出海處,是一片小礫石灘,今日的浪並不強,可大浪夾帶石的聲浪,依舊讓人膽戰心驚,經過數次的訓練,學著等待,等待對的時機,對的浪,並相信自己的判斷,勇敢的跑出幾道水花,迅速的上船,以極醜的坐姿,用力的划出浪區,這種勇於面對浪濤的感受,在每次渡過時,總會使人覺得,人生最大的困難,也不過如此嘛
在阿朗壹古道,休息時,我們停下手中的槳,就聽到一陣陣浪濤聲裡,夾雜著石頭的撞擊聲,節奏平穩且壯闊的在海岸邊迴盪,
由於這條海岸有大量的南田石,隨著浪潮的推拉,就會形成你們現在聽到的聲音,這聲音可是有南田音濤的美譽喔Acer大哥細心的向我們介紹

在場沒有人回話,只有用眼神與點頭表示了解,這樣的表現方式並非是我們不願回應,只是此刻在海上,隨著舟身輕輕搖擺,望著蔚藍的海域,靜靜的聽,聽這簡單卻又純淨的動人地音樂,實在太迷人了,
真心期盼有一天,這座島嶼,能將一兩百年前的生態重現,到時想必會被世界稱為,天堂之島了吧。

離開阿朗壹古道,開發建設也就慢慢顯現,怪手正製造路,電線也開始把人類的便利縫於視野所見之處, 今日是跟基哥一起划,基哥習慣坐後頭控制方向,然後給與前座的隊友一些建議
Ra你拿槳的方向,是不是有甚麼問題?
Ray  你覺得,槳有甚麼分別!
Ray  你划槳的施力方式不太正確!
Ray  你怎麼會這樣想,那種曲槳是給女生用的!
Ray  救生衣要拉緊,坐好感覺舒服了再划!
Ray  既然參加這活動,就要學點東西回去!
Ray、Ray、Ray、Ray、Ray最後腦海只迴盪著我的名字,雖然基哥講的內容蠻有道理,但不知為何讓人有股怒氣,讓人很想要大聲喊停,不~~~~~~~~不過現實裡,我還是默默的聽著基哥的話,改善自己的動作,因為真的有些道理,只是有時在基哥看不到的時候,難免偷偷的翻了個白眼就是。

最後帶著胃酸過多的不適與某種哀怨抵達上岸,今天是在一座名為水仙宮的廟宇前方紮營,四周沒甚麼樹可以架曬衣繩,只能架在鬼針草叢的上頭,當大夥將洗好的衣物掛滿整條曬衣繩,忽然一陣強風,曬衣繩就斷了,我剛好經過看到這一幕,驚覺事態嚴重(因為……那是鬼針草叢阿,趕緊跟大家說,經一番搶救後,最慘的是Allen的浴巾,浴巾表面一個個透氣快乾的孔洞,與鬼針草非常契合,於是Allen就坐在一旁,開始拔那插滿鬼針草的浴巾並碎念著天呀,這是鬼針草地獄嗎?


夜晚來臨時,元治教練、Eric還有我,就拉了些桌椅,在神明面前用著筆電,完成一些對各自重要的事情,只是第一次在神明面前辦公,總覺得有些不禮貌,希望神明不介意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