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當災難在特定的時間內反覆發生,奇幻的傳說,就從眾人的內心滋長

0517
鹽寮漁港 >> 丁子漏溪口礫岸
(里程 29.0 km)

海島行舟,許多時候划行的航段,主要得取決於自然因素,無論是天氣狀況、潮汐變化都得慎重考量,寧可順天而行,也不願逆天而沉,並非沒有勇氣或熱情去闖,只是越貼近自然才更敬畏自然,尤其是在茫茫大海中,隨浪浮擺的獨木舟。而今日便是因風向的轉變而由北往南繼續划行。

當災難在特定的時間內,反覆發生,奇幻的傳說,就從眾人的內心滋長,今日又將迎來,黑色星期二,究竟是否能破除這纏繞數日的迷咒,對此說嘴之餘,內心某處以更加謹慎的心態,避免危險再次降臨。

從鹽寮出發,天氣狀況沒有很好,雲層佈滿整片天空,厚重的好像就要落在海面上,沿岸的山脈在雲霧中,轉化成山嵐,彼此交疊至遠方天際,各座小郊山也趁這陣迷霧,成長為不見山頂的高山,我身處這樣的場景,內心便多了些冷意,無法盡情的遊樂,只是呆愣的划行,偶爾回神看看,這被雲霧包裹的世界。

有時私底下,我跟芮芮會討論關於Michael的活力來源,因為環島至今從未看到他表現出疲倦的一面,總是生龍活虎的聊天唱歌,不然就是憑著一股好奇就划到離團隊很遠的地方,重點是他一拍完照,馬上就又可以划回領隊旁邊,為此今天難得跟Michael同艘船,勢必要來解開這個謎團。

但,沒想到,未能探究答案,卻發現Michael的另一面,原來他不僅是個有活力的旅人,也是個多情的浪子,與他同航的過程裡,聽他說著一段段的愛情故事,而每段愛情,都有首歌曲,在每段故事的最後,他就開始唱著,記得其中一首是馬兆駿所寫的散場電影

當你沉默我不再詢問 當你的笑容變得陌生
你的哀愁我再也不介意 因為我不再看見你….”

當他唱時,我便不再說話,只是靜靜划船、靜靜的聽,聽那詞曲間、歌聲裡,當時情愛裡的愁苦。

不知不覺中,抵達了目的地-豐濱,上岸點似乎是佈滿岩石的礫灘,浪況並非平穩,甚至持續變糟,領隊不斷用對講機與岸上聯繫,討論該從哪邊上岸較好,也實際划至附近沿岸,尋找是否有更好的選項,最後經領隊判定為,消波塊旁邊的礫灘上岸。畢竟上岸的考慮因素,除了船隻人員安全,也包括後續船的運送方便。

領隊小光首當其衝,使用所謂的「倒退上岸」,以面向海浪倒退划的方式,當大浪來時就頂浪往前划,浪小就緩慢往後划直到上岸,只是當大夥用期待的眼神,看領隊使用這招新絕活時,就看到一個強力的捲浪打到領隊的船頭,船身就大幅度的迅速一偏,還來不及回正,下個捲浪一打就翻,而還在海上漂流等待的我們,不禁僥倖的心想有領隊真好,並把倒退上岸這方法打上叉叉。

輪到我與Michael準備上岸時,已經看著三艘船都已經上岸失敗翻船落海,我們慢慢的划進浪區,並不斷觀浪,等到一個似乎不錯的浪面,就猛然直划,只是在離岸不遠處,一個捲浪襲來,縱使後頭的Michael已大喊後躺 !」,我也照做了,但依舊壓不住這波強勁的捲浪,獨木舟便以一種傾倒垃圾的姿勢,從側面把我們拋出,只是這次入水撞擊的不是細沙而是石頭,所有撞擊點都「痛感十足」,即便起身發現,水不過到腰部而已,仍因剛撞擊之處而痛到舉步困難。

當一個大浪又來,再次將我撲倒並順勢撞上石塊,這次便立刻起身,無論腳還痛不痛,只想趕緊離開這個浪區,幸虧船已經有夥伴幫忙拉上岸,否則依剛剛的情況,真不知還有沒有餘力拉船,等到大伙都上岸,才發現彥蓁一個人坐在一旁,撫著頭神情顯得痛苦,當大家問她的狀況時,她忽然緩緩地把手套一脫,她的指脫臼,形態恐怖到連她自己也愣住了,而臉上右側則腫了一個大包,鼻樑也有些奇怪,Michael說她的鼻梁可能有斷怕會影響呼吸,我們便趕緊請小紅(司機),先送她去醫院治療,這樣事態的發展,讓人重新醒覺到上岸翻船的風險。

而話又說回來,今天是,禮拜二,又是黑色的。

下午,彥蓁從醫院回來,身上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紗布與繃帶,據她所說已無大礙,但脫臼後移回去的部位,仍需休養一個月,至於接下來的航段,只好轉戰岸上支援,讓身體好好休息。

備註:不過環島結束後她去大醫院照X光才發現,原來她的鼻樑真的有狀況……還好來得及動手術,不然等肌肉沾黏就很困難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